未命名7  

我鞠躬的姿勢當然是沒有上圖如此的優雅,但我捫心自問,在日系飯店禮賓接待做了那麼久,我從早到晚都在鞠躬,我鞠躬的姿勢至少也算及格吧!但我這樣想,真是大錯特錯!又或許這件事情,婆婆也忍耐很久了,就在公公的喪禮我行了無數個最敬禮完的那天,婆婆對我說:

對別人行禮時,後頸背脖子部份,不可以給對方看到,這樣才是最優雅的!鞠躬前視線跟對方交會一次,接著落在前方地板約ㄧ公尺處,雙手擺放的位置,順著大腿慢慢下滑交疊。

我寫了ㄧ堆,其實我自己也一頭霧水,到底什麼叫做脖子不可以給對方看到?但我這次很受教,婆婆在大家面前對我說這件事情時,我心裡雖然一陣委屈,但並沒有回嘴說以前在飯店鞠躬是被反覆訓練過的,90度完全鞠躬就是最敬禮,我乖乖照著她的動作做了幾次,到最後似乎她都不是頂滿意(嘆氣...)。

 

接著婆婆說,我既已嫁到日本成為我老公的太太,就應該學好日本的禮儀,我的ㄧ舉一動都代表我老公的面子。

婆婆舉了一個例子,說親戚的女兒Yasuko嫁到美國兩三年後,英文說的不錯似乎也很融入當地的生活,婆婆講到這邊,我心裡開始激動的OS起來,嫁到美國跟嫁到日本,是兩碼子事好嗎!美國人對外國人說的英文,總是用很鼓勵的方式,而我講日文,總被說發音不好,不好,是有多不好?大家不都聽的懂?,她說英文就沒有濃濃的日本腔調嗎?有吧!我總覺得有時被他們刺激的好灰心。

再說到Yasuko融入美國生活的事情,我也很認真的融入日本的生活阿!所謂融入當地生活,倒底是什麼意思?我會吃會玩會搭電車,生活也開心,不融入嗎?對於傳統日本的習俗跟禮儀,我的程度或許比一個國中的小朋友還不如,加上如果我是小朋友的話,還有人教,但因為我是大人了只能自己一點一點受教訓,揣摩學習啊...

唉,或許是喪禮上親友人數眾多,婆婆有壓力,覺得在大家面前我的表現的不夠好,所以才對我說了那些,相信婆婆也不是惡意,她也不常唸我,我就虛心受教吧。公公剛過世,自己知道自己有盡力就好,只是我聽完婆婆的話,心裡真的覺得有苦說不出,也想為自己辯解,只好在自己BLOG發洩一下了,唉。

 

━━┳━━━━━━┳━━━┳━━━━━━┳━━━┳━━━━━━┳━━━┳━━━━━━┳━

寫到這裡,想起世上只有媽媽好這兒歌。 

這次因我哥結婚回台,我媽在給新祕梳化時,我突然從旁邊冒出來,她不知道在跟新秘聊什麼,我回了我媽一句話,當我ㄧ說完那句話...

新秘馬上指著我問我媽:這位是......?

我媽說,我女兒。 

新秘笑了,既釋懷又微妙的笑了,說,原來阿!我還想說她是誰,怎麼敢用那種口氣對你說話。 

我愣了一下,我剛有說什麼嗎?

事後我問我媽,我剛有說什麼嗎?她也說她不記得我說什麼了。

反正,我說什麼都不重要,因為她是我媽,所以不管我說了什麼,她都不會記仇。

 

━━┳━━━━━━┳━━━┳━━━━━━┳━━━┳━━━━━━┳━━━┳━━━━━━┳━

 底下幾個鞠躬小圖,以前我都當參考用看看就過去了,沒想到在日本還是非常重視這些禮儀。

 

◢ ◣ 這個是用在早上遇到上司前輩時打招呼時的鞠躬。

未命名2  

 

 

◢ ◣ 這個是用在迎接客人時的鞠躬,我覺得比較偏向百貨業 飯店業等服務業的鞠躬。

未命名5  

 

 

◢ ◣ 最敬禮。道謝,道歉,服務業送客也是用這個。

未命名6  

 

 

◢ ◣ 90度鞠躬,就是公公喪禮上我行的禮,回家後我想了一下我到底差在哪呢?大概是我手掌交疊的方式不好,還有我的脖子完全被對方看到。

未命名1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以上です~

 

a9faba0  

 

arrow
arrow

    Takoyaki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