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我的工作讓看遍不少日本男生的豬哥樣,隨便舉幾個例子,有從白天整套西裝一派正經模樣,到晚上帶酒店小姐回房騷包樣,也有在大廳和同事們聚在一起商討公事時畢恭畢敬樣,到一轉過身馬上問哪裡可以叫小姐的,他們變化之大,早時涉世未深的我實在很難相信這些事情。但即便我看盡這些不三不四的事情,在我嫁給我老公,在我真正到日本過著一般的日常生活前,我想我對日本的人對日本的事,的確依然抱持著一定程度的好感。

 

日本人極其會壓抑會隱藏內心,說到這裡突然我想起一件往事,我有個在國外遊學認識的日本友人,回台灣後還是都跟他保持著聯絡,看得出來他工作非常忙,30歲持一級建築士的資格,但一個禮拜還是都會跟我通3、4次的mail,每封mail都還會幫把我我用錯的日文修改好加解釋再寄給我,就這樣互通mail過了快一年,我跟朋友到東京玩時,他六日兩天整天從早到晚都出來陪我們走觀光客行程,從台場到澀谷到代官山到自由が丘等等地點,現在我想起來真的昰不可思議,因為光是現在的我就不願意陪朋友做這種事情,實在太累了。

從上面的敘述,我們是朋友吧!?可是,在最後那晚用餐時,他接了一通電話,一直聽到他提到"結婚"這個字眼,我朋友問我他是不是要結婚了,我說不知道,因為完全沒聽他提過,我又猜會不會是他電話那頭的朋友要結婚?掛完電話,我們問他,他是不是要結婚了,他說是呀!下個月!"我驚訝到不行,完全說不出話來!這種事情,結婚耶!!他怎麼完全沒有跟我提過!?我們不是每個禮拜都通mail嗎!?我們、、是朋友吧???

 

嫁給日本人到實際跟日本人生活在一起,跟來日本打工遊學或是外派到日本工作的台灣人,我覺得以上這幾種類型的人,體認到的日本人程度,真的有有很大的差異(當然我只是發洩一下我的心情,子非魚,安知魚之樂)。日本人對很多事情都保有隱私,設有一定的界線,表面上客氣微笑的一句話,底下蘊含多少深意,傻傻沒感覺到的人,自以為是交心。當然誰是真心的,誰想跟誰交朋友,甚至以民族來決定交心的程度,一切都沒有我置喙的餘地。

 

不曉得你身邊是不是有這樣的人,對喜歡的外國人的事情就特別的上心!我的一個朋友,來日本兩三年,他並不是因為婚姻的關係而住在日本,而他對於日本人台灣人的態度之不同,令我結舌。

在交際上,他極力的迎合日本人,凡是他日本朋友的邀約,總是排除萬難隨約隨到,行程表完全為日本人敞開,至於對於同為台灣人的邀約,好像就當做他行事曆上日本人撿剩了的塞牙縫的餘興節目,有興趣有利益的想到就到,不想到就拒絕,日本朋友誇獎他一句,他可以在社交網站歌頌十天,跟日本朋偶出去吃一次飯,他可以讚揚一個月,日本朋友問候他一句,對他來說猶如雪中送炭,台灣朋友對他的噓寒問暖,他棄之如敝屣。

一開始對這個朋友的行徑猶如霧裡看花,久了只覺得真是傻子一枚,想想覺得,大概他對日本人就是有ㄧ種莫名奇妙的情結吧,得不到的,所以最想要,看不透的,所以一直覺得最好,想想被他棄之如敝屣的我,也只能莞爾一笑,人各有志嘛,我也只能雙手一合,祝他心想事成囉。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以上です~

a9bb5c0  

arrow
arrow

    Takoyaki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