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時看到一些文章和媒體誇張報導說日本人很羨慕台灣人、想當台灣人,說日本人因為311大地震時,台灣人善心大量的捐款,就對台灣人抱持著無敵的好感。
甚至有些人動不動就提起311台灣捐款的事情,口吻就像在討人情,對人家好還要邀功?我真的很不苟同,所以我想發洩對那些文章跟媒體報導的感覺,對比我個人生活上真的遭遇過的事情和感想。

 

剛來日本兩個多月時老公買了狗狗給我。我家狗狗是MIX,所以從外表上看不出來她是甚麼犬種,我帶狗狗去公園散步時,很多人會問我她是哪種狗?我只要一開口回答"トイ。プードルとダックスフントのミックスです(長毛臘腸跟玩具貴賓的MIX)",因為口音的關係,他們都會發現原來我不是日本人,友善的人倒還會追問”ちなみに、お姉さんはどこの国の方ですか(小姐你是哪個國家的人呢?)"

不誇張,我至少有被50個以上帶狗狗來散步的日本人問過這個問題,知道我是台灣人的,倒也沒人對我說過感謝台灣311賑災捐款,反倒是遇過幾次,一發現我不是日本人後就直接翻白眼或臉色一變走掉;還有另一種,問了我哪國人卻搞不清楚台灣跟阿陸仔有甚麼不同,直接判定我就是阿陸仔的一份子,也一樣,說聲すいません就走人(我看用來形容還比較貼切),跟本來看到我家狗狗那種熱情跟我攀談的態度完全截然不同,他們變臉的速度之快,我都懷疑他們有雙重人格。

 

穿插一張ひなちゃん的照片輕鬆一下~

aa19380  

 

說真的,剛開始遇到這種情況時,我默默的想我是招誰惹誰,回家晚上跟老公訴苦,為什麼你們(日本人)要這樣對我?有次他很直接的對著我說,如果說在日本有100個講中文的人,裡面有99個是阿陸仔,只有一個是台灣人,這樣你懂了吧,大家都以為你是阿陸仔。 

又像是日常生活去買東西或看醫生,我ㄧ開口後店員或醫生護士發現我不是日本人後,隨即態度就微妙轉變或直接變臉的也不在少數。後來我慢慢的看清,其實台灣真的是一個非常小的島嶼,因為我從小生長在台灣,所以我認識台灣知道台灣,但不知道台灣或認為台灣就是阿陸仔的一部份的日本人也不少。
當然,日本人對台灣311的捐款,大家也都很感謝,只是不會沒事就把那些話掛在嘴邊,所以台灣人也不要動不動就搬出這件事情邀功,施恩不望報,何況動不動邀功的人又可是捐了數十百萬?一次人情是要討多久!?


至於我說日本人不會想當台灣人,非常重要的一點,日本人天生的民族優越感,他們自視為亞洲第一!對於其他亞洲國家總是當作比他們低下的國家來看待(就像台灣人在看泰國菲律賓一樣),所以我一點也不覺得,日本人會羨慕台灣人或想當台灣人。

舉個例子做個輔證吧,每次去品川辦簽證看到那擠暴的人潮,有多少國家多少人,大家都想拿日本護照想拿日本永住想當日本人,可是反觀台灣...

或許我運氣比較不好,沒遇過超級無敵感謝台灣311捐款進而親切待我的日本人,也比較倒楣,有時會被路人或是店員瞬間變臉,也或許、、這一切的一切,都要怪阿陸仔XD?因為他們的粗魯和沒禮貌,讓同樣講中文的但是是台灣人的我,無端代替他們受罪遭白眼。

 

(追敘)

我想澄清兩件事情,文中所說因為我口音的關係,日本人會知道我不是日本人
有些朋友留言提到我是不是因為口音的關係,所以被瞧不起,我想客觀的澄清,其實不管你在日本住多久或在日本念大學念研究所,你的口音是不可能跟日本人一樣的(就算有日本人說你的發音很好,但發音好並不代表你開口日本人聽不出來你是外國人)。比如瀨上剛或Makiyo很多在台灣生活非常多年的外國朋友,身為台灣人的我,當這些外國朋友開口,中文說的再好再溜,我就是知道他不是台灣人啊!

再來就是我文中所提到我去買東西或看醫生遇到的變臉
有些朋友說他們來玩時,店員或店家問到他們從哪裡來?當他們回答說台灣人時,日本人並沒有像我說的這樣,反而很親切很友善,當然我文章也是說"變臉的不在少數",並非全盤否認所有的店員,其實在商店我也常看到,店員表情都不一樣了,只是那些遊客毫無知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koyaki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