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662    

前陣子電視介紹了一間招牌料理是半チャンラーメン(一碗拉麵搭配一碗炒飯的組合)的有名排隊老店,老爺一看見電視上的老板就哈哈大笑,說他認識老板。上禮拜去賞花前因為拉麵店正好離九段下不遠,於是老爺就帶我去了那間店。

到了店門口,意外的,是一間很小很小很舊很舊,黑黑髒髒的店,但店內的座位數的確是日本好吃的店會有的數字,繞著料理台總共只有6個,在進去前老爺突然轉身丟下一句,"進了店裡不要講話!"我很是納悶,畢竟老爺在日本從不怕別人知道我不是日本人,但還是乖乖的跟著擠進了店。坐下後我開始打量店內的環境。其他客人全都是男人,大家擠擠的圍著料理台坐著,特別是的店裡就只有老板跟另一位男員工,而且兩個人年紀看起來大概60, 70了,我心裡想,大概是因為這麼狹窄的店我ㄧ開口,店裡所有人都可以聽到我的口音,馬上會知道我不是日本人,為了避免無謂的目光,老爺才叫我不要講話吧~? 

老爺點了兩套半チャンラーメン後,因為被他交代不能講話,我無聊的看著我認為是員工的那個人切起叉燒肉,他瘦瘦小小的,跟壯壯的老板剛好相反,有趣的是明明有年紀的人了,但他的左手無名指上,帶著一個非常奢華非常大的綠寶石金戒指,我心裡想著以他的年紀竟會戴這種如此誇張款式的戒指。看著他那塊叉燒肉切不成完整的一大片,邊邊都剝落變成一堆肉屑,他轉頭跟老板低聲的抱怨說,你最近叉燒肉怎麼做成這樣啦,以前都沒有這種情形吶!老板咕噥了幾句,我也聽不清楚,但他們之間的語調及動作,我突然覺得他們的關係不像我想的是老板跟員工的關係。我開始猛盯著老板煮拉麵跟炒飯,而他在洗碗盆,刷刷的洗刷聲伴隨水花聲,他手指間的動作很是細膩,他洗完碗盤後,轉身用手指戳了戳老板的腰,示意老闆讓開讓他過去外面,就那個動作,一瞬間我全明白了!明白為什麼從我一進這間店就有一種莫名的感覺,明白老爺為什麼不讓我在店內說話,因為一般在店裡我總是靠老爺耳邊很近講話,如果我在這間店裡也做這種動作,只怕他們會誤會我是在說他們的閒言閒語,看到那個戳腰的動作後,我更猛盯著老板煮拉麵的一舉一動,突然,老板抬頭盯著我看,讓我不好意思的轉開頭。

拉麵跟炒飯端上來後,他拿著一個小碗進來,裡面有ㄧ些乾糧,又拿出一個貓罐頭,我想他們也養著貓咪呢!他仔細的將罐頭裡的肉都用湯匙挖到小碗裡與乾糧拌勻,又打開一包小魚乾均勻的灑上,老板煮完那天關門前最後衝進來的客人的拉麵後,走到店外坐在小凳子上悠哉的抽著菸,我吃了半碗拉麵後看老爺在他的那碗炒飯上灑了胡椒,我也學他拿起胡椒罐灑了一點在我的這碗上後用湯匙挖了一大口往嘴裡塞~天吶!好鹹!我好後悔剛灑的那些胡椒,吃著像是倒了一罐鹽巴調味的炒飯,我心裡湧上很多複雜的感覺,這麼鹹的炒飯與切不成漂亮一片的叉燒肉,是歲月催人老的痕跡。

吃飽後出了店門口,老爺跟老板打了招呼閒聊了幾句,老板突然對著我說,眼睛大的人通常眼睛都不好,我估摸不清老板說這話的意思,就跟他說了ご馳走様でした後我們就離開了。走去開車的路上我問老爺,他們是男生喜歡男生對不對?老爺說對呀!我笑著說你以為你不說,我就看不出來呀!又問老爺老板剛說那話是甚麼意思?老爺說他也不知道,大概就只是突然想那樣說吧!老爺說他們在一起很久了應該有20,30年了,從他第一次來這間店他們就看到他們在一起了,我一邊聽著一邊心裡默默想著,人生能像他們這樣該有多好,兩個人在一起工作,時而甜蜜,時而鬥嘴,可能他們的關係會有很多人會用異樣眼光看他們,但我想他們也不在乎吧!一起走過的數十寒暑,雖然年紀大了,旁人卻從還是可以他們的一個小動作中,看出來他們感情有多好,這大概就是無悔的人生了吧。

arrow
arrow

    Takoyaki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