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台灣人來說吃素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路上隨處可見素食餐廳,認識的人裡也總有幾隻小貓在吃素。其實若真要細究吃素,蔥薑蒜蛋奶一堆規矩我也不是全都懂,那日本人呢,更不用說了,沒有吃素的文化,路上也從沒看過素食餐廳,寺院的僧侶也沒在吃素,正因如此,日本人對吃素 vegetarian ベジタリアン(日文)不瞭解的程度,真的是令我笑到歪腰。

 

第一次是大學時跟朋友到東京自主旅行時發生的事。同行的朋友裡有一個人吃素,行前他也做了功課請日文好的朋友幫忙寫了日文的素食。到了東京,我們幾個人照著行程回轉壽司天丼樣樣來,可憐那吃素的朋友只能飯糰果腹。後來我們去了一間賣義大利麵的餐廳,想說給店家看那個寫著素食的日文的單子,朋友就可以吃蔬菜義大利麵,不然成天吃飯糰也怪可憐的。服務生拿來菜單,我們就著僅有的漢字亂點一通反正吃到什麼都好,唯有吃素朋友點的義大利麵我們七手八腳給服務生看那張寫著吃素的日文,看得出來服務生的臉上帶著疑惑,我們用破爛的日文直說NO肉 NO魚 野菜ONLY,服務生重複了我們的NO肉 NO魚 野菜ONLY一副他瞭了的樣子跟我們說OKOK。
三兩下那NO肉 NO魚 野菜ONLY的義大利麵就上來了,堆了些蔬菜還有些迷你的紅色點點看起來十足十的素,朋友聞了聞帶著懷疑吃了一口,我們屏氣凝神的追問他如何如何?下一秒,他呸~的整口都吐出來還一直狂漱口,不是素的!?
各位,服務生沒錯,那義大利麵裡的確是NO肉 NO魚 野菜ONLY,可是那些迷你的紅色點點,是明太子吶!雞豬牛羊是一個生命體,明太子... 成千上百的卵吶!最後,我們幾個不吃素的人只好"幫~忙"吞下那麵,可憐,朋友什麼都沒吃到還得買單那盤麵。

 

這中間過了五六年,這次又是同一位吃素的朋友來東京玩。跟朋友碰面前一晚,我跟老公說起朋友吃素的事,說日本人好像沒在吃素齁,去居酒屋點餐到底要怎麼說才能讓店員徹底明白?我又問老公他到底知不知道吃素什麼可以吃什麼不能吃,他一副這麼簡單的事情要我還要問的口吻,說他去過台灣都幾次了當然知道。看他自信滿滿的樣子我也不疑有他只又叮囑了肉類魚類都不吃喔~ 就自顧自的的看起電視了。他在網路幫我確認我們要去的居酒屋的菜單,想說先挑幾道可能是素的菜起來,不一會,他默默的問我,那明太子他吃嗎?
!!!又是明太子!!!
我馬上彈起來,氣急敗壞的指著他說,你騙人!明太子,成千上萬的那都是卵都是生命耶!你根本就不知道吃素的意思阿!他只敷衍的說,哦。我說,基本上吃素海鮮類的都不吃阿,你到底懂不懂!?事實擺在眼前,他根本也不懂吃素,我不放心的湊到他旁邊看菜單,沒幾秒,他又吐出一句話,那貝殼吃嗎?我暈~不是說了海鮮不吃嗎!?厚!到底有多難懂吃素這件事啦!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以上です~

 

2014-03-14-12-47-37_deco

 

 

arrow
arrow

    Takoyaki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