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稻田有個社團叫ICC,專門在辦一些國際交流的活動,剛開學時透過這社團收到交換語言夥伴的活動訊息,很興奮的填了報名表。

語言交換夥伴分成兩種
一種昰一對一,一對一的情況ICC幫你配對夥伴一定就是同性。
另一種昰三個人,三個人的話就可能有男有女
台灣嘛,繁體中文,我想應該敵不過對岸的簡體攻勢,為了有機會,我選了一對一 or 三人都皆可的選項。

就這樣過了一次放榜,兩次放榜三次放榜我都沒有配對到適合的人選,自己心裡默默在想,早稻田學生真不上進,竟然沒有人要利用這個免費的管道學中文時,說時遲那時快,四月底黃金週時我收到配對到的日本夥伴來信:

はじめまして。こんばんは。
早稲田ICCのエンゲージエクスチェンジでお二人とマッチングされましたファイナンス1年の鈴木と申します。どうぞ、よろしくお願い申し上げます。 ファイナンスは、夜間の授業が主で、またキャンパスが日本橋にあり、私も、早稲田キャンパスには水曜日しか行っておりません。 明日早稲田に行きますので、もし王さん 金さんも早稲田か戸山のキャンパスで授業がありましたら、まずは顔合わせ出来たらと思っております。お二人の都合は いかがでいらっしゃいますでしょうか。ご連絡をお待ちしております。よろしくお願いいたします。
鈴木

 

━━┳━━━━━━┳━━━┳━━━━━┳━━━━━━┳━━━┳━━━━━┳━━━━━

超開心的!沒想到我已經死心了的語言交換竟然出現奇蹟,而且對方主動說要先碰面看看,我看另一位金さん回的MAIL名字昰兩個音,就猜想對方應該是大陸人。由於鈴木昰夜間部,時間有點難喬,經過一番書信往返,最後終於決定約在每週星期二晚上。

第一次碰面,不出所料金さん昰對岸同胞。交談時鈴木表示他完全沒有學過中文,想從頭好好學起,就像上課的方式,他還寫出ㄅ說他想學那個,我非常驚訝,沒想到現在還有人願意學ㄅㄆㄇㄈ,問他不想學英文拼音嗎?他又說都可以。金さん則是完全不知道ㄅㄆㄇㄈ是什麼,只說學繁體中文腦袋的空間不都被文字占滿了嗎?我開心歸開心,還是摸著良心建議鈴木,學英文拼音比較符合世界潮流,於是就這麼決定鈴木要學大陸的中文

解決鈴木的中文後換我跟金さん的日文,這時問題來了,聊天中,金さん表示他來語言交換只是想找個日本人閒聊,而我則表示我想具體的學到什麼鈴木很快就發現我跟金さん的方向完全不一樣,問我們要怎麼辦?於是我退一步,說純聊天我也可以,但我說錯了的話,不管昰文法或發音,希望被糾正,我又提議要不要找些新聞話題來聊,但金さん一直說就只是要單純閒聊就好,他文法沒什麼問題,就是沒什麼機會說,於是我也就沒再多說什麼了。去車站路上,金さん一路安慰我,他說發音的問題其實找日本人多聊天自然就會進步了,老實說我覺得要閒聊的話,我的狗友媽媽動不動就跟我聊一兩個小時,我根本不缺"閒聊"的對象,我只是想說"對的日文"。金さん雖表示他文法沒問題,但他在聊天裡,一樣犯了說中文的人很容易犯的錯,他說話す問題,鈴木馬上說不需要,但金さん完全不以為意。

Anyway,雖然我很疑惑,但還是想說先看看再說囉。昨天是我們第二次見面(中間因為鈴木工作的關係停了兩個禮拜),一進教室,開始聊天,OH MY GOD!還真的是閒聊耶!鈴木問我們上禮拜週末在做什麼,後來聊到學校的事情,說真的三個彼此不認識的人,要閒聊並不是那麼簡單,中間會出現很多空白,而且我講的日文,鈴木也完全沒有糾正我。半小時後,換金さん開始教拼音,我開始覺得我被晾著,尤其金さん的北京腔,比一般對岸同胞再強調ㄓㄔㄕㄖ捲舌音10倍,聽著聽著莫名的我頭開始痛起來,而鈴木則是拼命的學那腔調非常重的北京腔,我心想這樣好嗎?老實說我個人不太喜歡捲舌音過重的中文。

回家路上,我想這一個半小時裡我到底得到什麼?到底在做什麼?而且因為交換語言的關係,回家都快九點了,我跟老公抱怨,再觀察個一兩次如果都還是這樣我就不要去了,沒想到他比我還激動,直接寫了MAIL跟對方說家裡有事我沒辦法再去了,就這樣ENDING收尾。

想想,有些基本到不行的日文用法我已經錯了很多年,現在既然花錢去重新學,當然要矯正好好學對的,事實上我不想將錯就錯,也相信一直被糾正的話總有撥雲見月明的時候,還是祝鈴木跟金さん順利囉。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以上です~

 

 

arrow
arrow

    Takoyaki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