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56680  

東京:管他博愛座普通座,大多都是裝傻裝到底。

台北:大體上只要遇到老弱婦孺普遍上都會讓座。

曼谷:就算是一般座,男生前面站了女生就會直接讓位給女生。
(曼谷捷運跟台北捷運同一公司出產,簡直像同一個模子印出來的!)

 

━━┳━━━━━━┳━━━┳━━━━━┳━━━━━━┳━━━┳━━━━━┳━━━━━

我哪來這些博愛座的論點呢?是因為來東京生活後,在這大城市擁擠的電車上,就算是博愛座(更遑論一般座了),我真的很少看到讓位這件事。在電車上我好幾次在想,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這冷漠的文化?是因為老人太多,誰也不知道誰比誰老?還是有太多的上班族,也都是白髮蒼蒼還很勇健自然也就不需要讓位?上班族或學生族大家生活壓力都很大又睡眠不足,上車後不是開始玩手機就是假寐,管他前面站誰,一律視而不見。老實說我在東京電車上看到讓座這件事情的次數是十隻手指頭數得出來。

 

再來說大家熟悉的台北吧!我覺得台灣的民眾普遍上算是有愛心,一般捷運上看到老弱婦孺上車,即便本來坐在博愛座的人,第一時間也都會起來讓座給老弱婦孺。就算是一般的座位,前面若站了一個婆婆,讓座給婆婆好像也是一般常見的景象。經過東京的電車文化洗禮後,我回頭想台北,是因為不讓座就會被偷拍上新聞這大眾輿論的壓力嗎?(開玩笑) 真的要不吝嗇的稱讚這很有愛心的文化!

 

這次黃金週跟老公到曼谷玩,在捷運上我看到一件很新鮮的事情,不算擁擠的車廂上,有個二三十歲的女生上車,站在一個軍人樣的男生前面,那個男生馬上站起來(幾乎是用跳的),用手示意女生坐下,女生非常理所當然的樣子,一屁股就坐下,也沒有說謝謝,我馬上講給老公聽,他說或許是因為男生是軍人吧!沒想到隔天的捷運上,我隔壁的位置也發生了一樣的景象,一個三四十歲的女生上車站在我隔壁二三十歲男生前面,男生立馬就站起來,示意女生坐下,女生也是一臉理所當然沒有說謝謝的坐下了!

 

在泰國我只是個觀光客,所以我不知道我看到的景象在曼谷是否真的是稀鬆平常,只是這三個不同的城市,在讓座的這文化上,讓我覺得在泰國當女生真幸福吶!(笑)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以上です~

 

arrow
arrow

    Takoyaki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