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度猶豫是否要發這篇網誌,但第一次遇到日本的葬禮真的很讓人不知所措,面對突如其來日本親人的過世,葬禮上該注意的禮儀,沒有人告訴我的話,不小心出錯真的很失禮,我以很慎重的心態介紹在日本參加葬禮所需注意的一些事項。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我遇到的第一個問題是服裝

在日本參加喪禮,男生要穿整套黑的西裝,白襯衫,黑領帶,黑皮鞋;女生要穿全黑的套裝(搭珍珠項鍊),黑絲襪,黑鞋,或全黑的和服(也有看到一個婆婆穿草綠色的),女生提一個黑色的包包;小朋友的話則是穿學校的制服。請注意以上我所說的黑,很嚴格是真的像墨汁的黑。

在日本這種喪服是專門買的,不是隨便自己穿一套黑色的套裝或西裝就可以,如果不是專門的喪服套裝穿到會場,會非常非常格格不入,在這邊提醒大家,日本在葬儀上重視服裝禮儀的程度,是台灣人完全無法想像的。

下面這套是我的喪服,市面上ㄧ般一套約2萬日幣。

IMG_8184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接下來遇到的第二個問題是白包的金額部分

日本在過世後,下葬(火化)的速度很快,通常3到4天就會整個完畢(我聽說是因為政府規定?),公公的從往生到火葬整個過程是四天。

台灣的喪禮的話親家ㄧ般包3100,當時我爸問我日本該包多少時,我雖然我不清楚,但照我看到老公朋友包給我們的紅包,還有我老公包給我哥哥結婚的禮金,我猜最少最少不會低於3萬日幣(約1萬台幣)。

果然!後來問老公得到的答案是,親家ㄧ般是5萬円如果要讓對方覺得很有誠意,就是10萬円,我爸聽到都傻眼了。

老公提到妹妹老公的爸媽會福岡搭飛機過來時,又說到假設是我爸先往生的話,他爸一定會去台灣,我爸媽ㄧ聽為了表示誠意就說要過來,但因為真的太趕了,要買隔天出發到東京的機票,看到最便宜的ㄧ張要22000台幣,我建議他們打消念頭改包金額高的白包,畢竟爸媽真的要過來的機票錢就不只那些錢了。

如果是ㄧ般出席同事或朋友的喪禮,依親疏金額是5000日幣或1萬日幣(再上一階就是3萬)。

公公喪禮過後的第一次老公跟我回台灣時,老公跟我爸媽一碰面就退了一個白包給我爸媽,裝了我爸媽包的一半金額,老公說這是日本的習俗。

下圖是日本的白包,底下中間部分署名。

IMG_8179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再來遇到的問題是燃線香的方式

公公是在家裡過世的,遺體放在房間裡,台灣幾年前我爺爺過世時,爺爺的遺體是放在冰櫃裡,公公就放在房間的床上,身上蓋著白布臉上蓋著白紗(身體業者有處理過有放冷劑),我第ㄧ次進去時,要ㄧㄧ對婆婆哥哥妹妹鞠躬說ご愁傷さま(請節哀),接著跪坐燃線香祭拜公公,通常線香只取ㄧ隻,用旁邊的蠟燭點燃線香,雙手合掌持香,默默的跟公公說完話後插香,接著跪坐的情況下直接再跟家人行大禮。

 

 未命名12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最後一個是在葬儀會場線場遇到的問題

法師頌經時,依親疏關係,從家族開始到朋友,抹香焚香對公公行禮,在台灣沒有這項程序,當下我內心很驚慌因為上百個人就看著我們,但我卻不知道該怎麼做也沒有辦法問,依倫理輩份我排在第二組要焚香,我只能偷看模仿婆婆的動作,對著大家行禮對著公公遺體行禮,接著用右手大拇指跟食指抓起一點香舉到鼻子的位置,接著把香放到旁邊的盆子(上面有塊燒燙的石頭),焚香的動作有的人進行一次有的人兩次有的人進行三次,接著雙手合掌心中默想想對公公說的話,完畢後在對會場左右各行一次禮。

關於焚香的次數,依宗教有所不同,但現在一般有的日本人也不一定知道去參加的喪禮對方家的信仰,ㄧ般來說三次當然是最高敬意,但因為前來祭拜的人數過多,所以現在通常會簡略要求大家焚香次數只做一次就好(節省時間)

未命名11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在日本參加這場喪禮,我再次領悟到一個道理,在日本,禮多人不怪,鞠躬行禮,可以包容一切。穿著喪服走去公公葬儀場的路上時,這隻烏鴉不停嘎嘎叫,我看著自己一身黑又撐黑傘,不禁想這烏鴉以為我是他同伴嗎。

IMG_8183  

 

最後一段話。
每個人都只有一個爸爸,世界上也只有一對爸爸媽媽會如此疼愛自己。雖然公公跟我相處的時間不長,也不是我的爸爸,但我看著失去爸爸的老公失落的樣子,不禁覺得很難過,我非常感謝公公,在他的教導下,給我一個這麼好的老公,我以感恩和尊敬的心,願公公一路好走。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以上です~

 

arrow
arrow

    Takoyaki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